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0/23/15

傳說中的流星雨 Meteor shower (10/22/15)

小迷糊 : 小小們, 您們近來好嗎?我知道小晶晶這星期在南加州渡假, 期盼小晶晶能來北加州找小迷糊重溫舊夢。今天剛剛下班時開車回家路上,聽電台報導說, 今天是個很特別日子。入夜後整個北美洲可看到流星雨, 每小時大概有20顆左右, 直到翌晨天亮後才會消失。小晶晶, 妳若還在加州的此時此刻, 試試到戶外往東南方望去, 看看有沒有看到流星雨。有的話, 別忘了許個願啊!我這家書寫完了也要看星星去。小磚頭, 你呢?最近都在忙什么? 準備提早冬眠了嗎?

小貝殼 : 各位小小們,好久沒聊啊!網上有提及南灣聖荷西八月份以來,發生多次流星雨,是東南方向的Orion 星座,午夜至清晨之前的時間最有機會看到,今次預測在廿一晚,廿二早上,希望小迷糊看到,及時許願,可以夢想成真。小晶晶趁着感恩節前美好的天氣去加州快活,不枉此行呢!小磚頭沒聲沒息,參加了多少紅事啦?中秋之約,也過了。哈哈。

小磚頭 : 今年確是每個月都有參加朋友們娶媳婦嫁女兒的喜宴,真的很紅,哈哈!中秋之約? 啊!沒提起我差點給忘了呢!那是仁兄你和秀才小姨的喜事吧!嘻嘻!祝大家健康愉快!

小晶晶 : 小小們,大家好,我去加州羅省,不是純粹去遊玩,主要是去見一位朋友。她是我小學和初中的同學,我們從小玩到大,情同姐妹,是我的摯友。這次是她四十年來頭一次來美探望她那住在羅省的大哥,她本想從加州飛來休士頓探我,但我覺得我飛去加州看她對她更方便,一來可省去她和她先生兩張飛機票的費用和坐機時間,二來我也可順便見到其他老朋友,一舉兩得!小迷糊, 我們剛從Las Vegas 賭城回羅省,明晚亦要見在羅省的老同學,而星期六早上就要飛回家了,所以沒時間北上去看你,真的很抱歉!

小迷糊 : 今晚農曆初十月缺未圓,但卻是個秋高氣爽、萬里晴空的好天氣。在天上無雲的狀況下,月亮愈發顯得特別明亮。四周圍的星星也一閃一閃的亮晶晶。倚在東南向的欄杆上等看流星雨。有點像是井蛙觀天。然而不久之後, 萬家燈火也慢慢的一盞接一盞的漸漸熄滅, 夜深了, 卻木有看到流星雨。空留惆悵。

網上記載: 流星雨是在夜空中有許多的流星從天空中一個所謂的輻射點發射出來的天文現象。這些流星是宇宙中被稱為流星體的碎片,在平行的軌道上運行時以極高速度投射進入地球大氣層的流束。大部分的流星體都比沙礫還要小,因此幾乎所有的流星體都會在大氣層內被銷毀,不會擊中地球的表面;能夠撞擊到地球表面的碎片稱為隕石。數量特別龐大或表現不尋常的流星雨會被稱為"流星突出"或"流星暴",可能會每小時出現的流星會超過1,000顆以上。

世界上最早關於流星雨的記載是中國關於天琴座流星雨的記載,《左傳》雲,魯莊公七年(前687年)“夏四月辛卯夜,恆星不見,夜中星隕如雨”。更早的古書《竹書紀年》中寫道:“夏帝癸(桀)十五年,夜中星隕如雨。”

從成因上和現像上流星雨與偶發流星都有著很大的不同。偶發流星每天都會產生,發生的天區和時間都具有隨機性,流星雨具有時間上的周期性,有些可以科學地預測,因此流星雨也被稱作週期流星。另外,所有流星的反向延長線都相交於輻射點是流星雨的重要特徵。

在太陽系內任何一顆有著適當且透明大氣層的天體都可以有流星雨。已知的實例,火星就曾出現流星雨。然而因為火星和地球的軌道不同,與彗星軌道相交會的方式也不同,它們不同於地球上看到的那些。

雖然火星大氣層的密度只有地球表面的1%,但是在大氣層的上緣,和流星體的撞擊,這兩點是相似的。因為流星出現的高度有著類似的空氣壓力,效果是一樣的。只有因為與太陽距離的增加,導致流星體的運動速度較慢的關係,使流星的亮度略為減少了一些。但下降速度的減慢意味著火星的流星有更多的時間用於燒蝕上而得到了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