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4/23/16

琅琊榜觀後感 (余靜芳提供) (04/22/16)

終於在YouTube 上追完了五十四集的「琅琊榜」。

這是一部「架空歷史」古裝片,沒有年代,憑空按了一個「梁朝」,佈景服裝看似在秦/漢朝,但官員上呈的文件,劇中人手上在看的書卻是線裝,楷書字体的書籍,還用毛筆在書上寫眉批,真是時空交錯不知真正發生於何時了。亦正因如此,編劇能肆無忌憚的憑空虛構。故此劇,集中了宮庭內的黨爭,謀逆,簒位,後宮的爭寵,加上江湖爭霸等為一體,編劇一定熟讀史記,兵書,武俠小說⋯⋯等,將不少歷史事跡串連在一起,似真似假,疑雲疊起,熱鬧非凡。

因人物眾多而且相互都有千絲萬縷的關係,我要一面看,一面上綱核實各人的關係。但總的說是很值得一看 服裝,佈景,演員,攝影都一級棒。

看完後,發現很多情節都與目前”“發生的太相似了,如砲竹廠大爆炸,懸鏡司的無法無天,侯王爺的一手遮天,結黨結派,貪污腐敗,太子的無能,皇帝的猜疑等。原來我們一直沒有跟着時間向前走,現在還是停留在那個朝代不詳的年代。鳴呼哀哉!

片中各人都做得好,最喜歡看他們向皇上下跪的動作,好像沒有膝關節,要跪就卜一下跪低,上身九十度俯在地上,痛快!佩服之極。

最值得一提的是胡歌扮演的那個謀士(協助皇子登上太子之位)~梅長蘇。他因中了所謂「火寒毒」故身體虛弱,是個手無抓鳮之力,有氣無力的白衣布人,他的一舉一動使我想起了我的父親,在他最後幾年被病魔纏身的樣子,也是捧了燙婆子坐在火爐邊,氣若游絲的不願多說話⋯⋯演得真是出神入化,像極了。

12/20/2015 静芳於Frem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