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6/11/16

可致命的樱桃核 (小迷糊) (06/10/16)

又見樱桃盛產季節來臨。可惜我們家後院樹上的樱桃早已被松鼠啃吃得所剩廖廖無幾!

老四傳來簡訊, 告知網路上近日盛傳一貼子: 原來在吃櫻桃時, 其核若不小心被咬破時, 宜馬上吐出用水清洗口腔。因為核内蕴藏有毒素, 誤吞下不出一分鐘, 可致人於死地!



這消息一太驚人了!想不到在美國吃了那么多年的樱桃, 竟不知道它有如此剧毒的核子。只知道最好一次不要吃超過2O粒,否則會鬧肚子痛。不管此質訊孰真孰假, 以後吃樱桃時, 還真要小心慢慢嚼食!希望咱们家後院的松鼠們没被中毒才好。

以下資訊摘自網絡, 供君分享:

網傳櫻桃核有劇毒嚼碎會致命 專家:幾無可能

原標題:網傳櫻桃核有劇毒嚼碎會致命?專家:幾無中毒可能

關注理由眼下是櫻桃大量上市的季節,但近日,一段“櫻桃有毒”的視頻在微信朋友圈熱傳,讓不少的市民疑慮重重。

是否真如視頻所言,櫻桃核仁含“氰苷”,被吃進人體後,與胃酸反應,產生劇毒的氰基離子?我省是否有類似病例?如果中毒,又該如何急救?海都記者昨日展開調查。

網傳:櫻桃核“氰苷” 遇胃酸產生劇毒

這段在微信朋友圈裡熱傳的“視頻”指出:一市民吃了櫻桃後,感覺肚子疼痛、呼吸困難,送到醫院搶救,被確診為“氰中毒”;視頻中,一“沒有具名的專家”表示,櫻桃核被嚼碎後,核仁內名為“氰苷”的化學物質會進入人體,與胃酸反應,產生劇毒的“氰基離子”。

該視頻被加上“緊急通知,小心丟了性命”等字眼後,閱讀量很快達到數萬。

海都記者發現,以“櫻桃有毒”為關鍵詞,在網上搜索,也會跳出大量真假難辨的信息。比如一篇題為“五顆櫻桃毒暈一個成年人”的網帖裡說,上海一遊客吃了5顆櫻桃後,出現腹痛等症狀,隨後暈倒在地,還好搶救及時,而暈倒原因也是因為該遊客嚼碎了櫻桃核。帖子裡說,若誤食櫻桃核,輕則出現意識障礙、腹痛、嘔吐,嚴重的可能引起呼吸衰竭,心臟驟停。

走訪:福州櫻桃熱銷 一些食客存疑慮

昨日,海都記者走訪發現,在福州各大超市,櫻桃仍熱銷,因大量上市,價錢較前期大幅下降。比如,在永輝超市裡,普通櫻桃每斤25.8元,較上市初期下降約三成。

一名水果銷售商介紹,目前,福州市場上的櫻桃分兩大類,一類是山東等地出產的,另一類則是從國外進口的。如美國進口的“車厘子”,每斤要比國產櫻桃貴四成。

不過,也有一些食客受到網絡傳言的影響。市民林女士說,自己挺喜歡吃櫻桃的,但看了網上的傳言後,打消了買櫻桃的念頭,“再也不能吃得坦然了”。還有網友抱怨,自己懷孕期間最愛吃的就是櫻桃,如今得知“櫻桃有毒”,一家人都疑慮重重。

專家:櫻桃核難消化 誤吞也不必擔心

櫻桃核真如網上說的那麼可怕嗎?海都記者也諮詢了相關專家。福建農林大學園藝學院教授吳少華,長期從事果樹研究。他表示,網上說法“言過其實”,一是因為櫻桃核仁里的“氰苷”,可轉化成有毒物的含量非常低,可忽略不計;二是因為櫻桃核很小,不易嚼碎,也很難消化,即使誤吞,也會隨糞便排出,大可不必擔心。

吳教授說,很多薔薇科植物的果核裡都有“氰苷”,如桃、杏、李子等,櫻桃核小,含量更低。 “氰苷”本身不會讓人中毒,要接觸胃酸,才會轉化成氫氰酸,該物質也要達到一定量,才會引起急性中毒。

他介紹,每克櫻桃核仁中的“氰苷”,折算為氫氰酸後大約只有幾十微克,而氫氰酸導致人中毒的劑量,約為每公斤體重攝取2毫克左右(1毫克等於1000微克)。假設每克櫻桃核仁能“產生”50微克氫氰酸,一名體重60公斤的成人吃下4.8斤櫻桃核仁,才會出現中毒症狀,“嚼5顆就毒暈一個成年人”的說法顯然有些誇大。

醫院:無中毒病例 但需防兒童果核卡喉

記者昨日走訪了福州各大醫院。據了解,各醫院均沒有接到過“吃櫻桃致氰中毒”的病例。省急救中心一位有多年急性中毒診療經驗的負責人也表示,未遇到過嚼碎櫻桃核而中毒的病人。

不過,協和醫院急診一名醫護人員提醒,在櫻桃大量上市的季節,常有人因櫻桃吃得太多,導致腸胃負擔過重,引發消化不良,建議控制食量。另有醫護人員提醒,兒童食用櫻桃、瓜子等,可能出現“果核卡喉”的情況,建議家長用筷子去除果核,防止果核卡在孩子氣管中,引發窒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