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2/15

才子佳人女狀元 (01/02/15)

說到吉如站,就不得不提到吉如站兩位「績優股」的才女和才子。

才女是林翠儀。翠儀自幼品學兼優。不但學業成績優秀,文學底子更是深厚。加上人兒甜美,笑口常開,待人誠懇親切,謙虛有禮。是老師們眼中的「傑出人材」,同學們耳語相傳的「達令同學」。愛慕者如雲。每次班上舉辦的壁報,同學們都會推舉佳人為主辦人選。這是「那些年 ,我們曾經擁有過的達令同學」。幾十年後再相遇時,佳人仍然「寶刀未老」。偶而投稿吉如站或是留言,均是下筆如行雲流水,渾然天成。內容言之有物,絕無虛筆廢言。以下摘錄一段本站「聊天室」對談,願與大家分享同樂:

小磚頭 : ....說笑歸說笑。妳每次來信我都要看了好幾遍呢!真的,文字優美流暢,讀著讀著總不忍釋手似的。妳曾經是國文老師嗎?或者,上輩子妳是那一代的女狀元吧?!妳這封信簡直就是一篇優美的遊記,帶我們走過飛泉和山麓, 在美麗的景色中領略與風雨同路。謝謝分享!....

小貝殼 : ... 剛閲小磚頭來函,我亦有同感,不只好幾遍,簡直讀了又讀,忘記多少遍了。我是名符其實的「呆」貝殼,不是什麼高手,是厚殼啊!

翠儀 : ... 各位... 謝謝你們喜歡讀我的信!你們沒嫌我的信嘮叨就好,我還生怕你們會看煩呢。小磚頭,謝謝美言,你真會抬舉我,我的中文只不過是高中程度,高中畢業後就沒再讀中文了,大學是來美後在此地上的,並且自來美後也有很多年沒寫過中文,直到數月前為了與你們通信才重新執筆的,我怎有資格當國文老師?至於我上輩子是不是女狀元,那就更不可能,因中國自古雖出過不少才女,卻未聽說有岀過女狀元啊,哈哈!
說正經的,其實我內心是非常感激...,若不是有你們的鼓舞和支持,我還不知道我還能用中文書寫,因為實在荒廢太久了。托你們的福,我現又找回了自信,能不感謝你們嗎?
祝願各位在新的一年裡平安健康,開心又順心!

小磚頭 : 有戲為證,haha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RDEMrYFuFw

小貝殼 : 根據網上搜索所得:“自隋朝大業元年(605年)開始實行科舉取士制度,到清朝光緒三十一年(1905年)舉行最後一科進士考試為止,在這1300餘年的歷史長河中,僅僅出過一位女狀元,她的芳名叫傅善祥。她既是中國的第一位女狀元,又是中國的最後一位女狀元。”
說明不是因為女性沒有才華,而是社會壓制,造成沒有機會參加科舉考試,老實說,“狀元”不要也罷,因為廣東話,一“撞”就“完”,哈哈!

小磚頭 : 貝殼呀,網上資料就是不準確。歷史上應該是出了兩位女狀元才對。怎麼就漏掉了一位姓林的? 你說!

翠儀 :...你這兩位仁兄好幽默,快要把我笑死了!真是服了你倆啦,哈哈!...

說完了才女,可是不能少提才子「湄江月影 」。此人神龍不見首尾了好一陣子。只因此君不但屬「多產階級」,且經常用不同化名,忽男忽女的前來投稿。吉如站剛開始時,還真被唬弄了。套句「梁山伯與祝英台」裡師母唱的一句:「到底他/她是男還是女?」。搞笑的是連吉如網友也來信詢問 : 「小mm到底是妹妹還是哥哥?」。哎!快要把我給笑死了!哈哈!...後來經過多番投稿與吉如站熱絡了之後,才子才願意據實相告本尊的性向。然而, 為答謝才子多方支持,不吝賜稿,本站決定續為才子保密,仍採用「湄江月影 」筆名為其尊稱,直到才子願意以最後固定化名「現站」為止。

「湄江月影 」才華出眾,能詩能文能畫又能猜謎和解謎。記得去年馬年開年時,才子透過依媚兒稍來了其親手毛筆字畫一幅相送。打開一看,是紅纸黑字一「馬」字。運筆不但龍飛鳳舞,且還是千軍萬馬奔騰,氣勢萬千。正歡天喜地的要發貼與大家分享時,卻看到下面附加了一行字,叮囑著「請不要發貼」。原因「不詳」。讓吉如「啼笑皆非」。Somehow, 事隔一年後,吉如仍然記得此事。哈哈哈!不知今年羊年,才子會不會再透過依媚兒稍來了一隻「小綿羊」?乖乖,我的龍弟冬,韭菜炒大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