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6/15

「悲痛島亅的由來 (01/06/15)

小迷糊 :  好久了, 小小家族都沒在一起聊天了。您們都好嗎?
今年十二月入冬以來, 加州很冷。近日山上下雪, 矽谷盆地不下雪, 但卻是下雨下個不停哪!也好, 下多一點吧! 加州缺水呢!
繼前些日子老羅徒弟翠群(茶包女俠)用港式中文寫了幾篇短文, 詳敘當年逃難經過之後, 老羅近日也推出, 用粤語寫他當年的逃難回憶錄。內容細節很豐富、很精彩!可惜部份「國語人」就看不懂了。可惜呀!

小磚頭 : 真的好一段時間沒聊聊了,也許大家都各有各的忙吧,年底事情,應酬等等都會多了些。羅大俠的「逃難回憶錄」的確精彩,我都「追」著看,期待他一直寫至大結局,可以多些了解他七次逃難的驚險又精彩的經歷。至於我自己和羅大俠的相比就差得遠了,一次半公開就到了比東島,三個半月就到了加拿大了。可不知妳們的經歷如何?還有小晶晶和小貝殼的怎麼樣?

小迷糊 : 小磚頭, 什么叫「一次半公開就到了比東島」啊?
小迷糊我也很想寫一部「逃難記」。但說來慚愧, 我沒有經歷過。人生是一張白纸, 實在不夠踏實, 捫心有愧, 無地自容。所以作罷!
回過頭來, 細數前半生, 每天除了忙上班, 忙下廚坐飯,才發覺自己真的一事無成。可悲的是, 走了地球一大圈, 卻選擇了立足落葉於異鄉。造化弄人呀!

小貝殼 : 這幾星期來,美國及加拿大的天氣突然驟冷,但也沒有影響小磚頭的雅緻,除了他大忙人的應酬外,也常抽空在吉如站留下不少的迴應。反而我們這伙兒,算是盡在不言中。
我們逃難的經歷,也不算太多枝節,一次半公開的組織,卅尺長的船,乘載五百多人,七天七夜的行程,到了馬來的悲痛島,住了兩個月後,給接收了,乘船出吉隆坡辦理手續,再兩個月後,飛到澳洲布里斯本,剛巧是情人節,事後才知道的。
一命二運三風水,信不信由你。

小晶晶 :  小迷糊, 你沒有走過難,是你的福氣,不必覺得慚愧。我運氣比羅大俠好多了,才兩次。來到美國後也很苦,半句英文都聽不懂就去打工了。我小時候常聽我媽媽說起從中國逃難到南越的經歷,真是苦不堪言。當時我心裏很慶幸,自己不用像我父母那樣受走難之苦。殊不知後來還是逃不過走難的命運。所以小貝殼說得對,一命二運三風水也!逝者已矣,來者可追,現在大家日子都過得好,那才是值得我們去期待,去感恩的。

小磚頭 : 小迷糊, 連半公開的海上逃離妳也不知道是什麼?(幸福的人兒!)那就是當年越共和船主配合,每人交 10 到 15 両黃金(一般是 12両)就在某處海邊集中,然後放人上船出海逃難。出了海就自生自滅了。而「比東島 Bidong island」是馬來西亞的一個荒島,當時用來做難民營,想當年到的時候上面住了四萬多人,這就是小貝殼 所說的「悲痛島」(難民給它的另種翻譯法,很貼切是嗎?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