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8/15

不堪回首難民營裡的非人生活(01/07/15)

小貝殼 : 小磚頭呀, 想不到我們是同島營,Pulau Bidong,我們那年十月七號上岸,50號船,人數當時大概五,六千人,日常的活就是勞動,山上的高樹(六,七公尺) 都給我們鋸下做床幹,燒火,小樹枝做板,睡在上面,比按摩床還有效,挑井水煮飯,燒水,洗澡,去海邊或山上大小解,處處 “地雷” 密佈,按照您說,當年來時已經有四萬多人,短短不夠一年,人數增加不少啊,幾號船﹖二百多﹖

小磚頭 : 我比你晚一年6月5日上岸的,441號船,當時情形和你說的沒大分別,用的水是在 hội trường 的水井吊的(水桶都從前面的人頭上拋進井中的)記得嗎?因為井旁邊都站滿了一圈又一圈的人。還有食水是要上山的 suối 用膠袋一面貼著石牆一點點的滲進袋子的。一個多月後就有船載食水來分派。
說起來,你我還是「 同 Pulau 」 的老鄉呢! 哈哈!

小迷糊 : 讀完了你們一篇篇看似輕描淡寫, 卻是一部部血淚交替的辛酸史。男人在荒山野地裡求生固然不易, 女人更苦。大至衣食住行, 小至牙膏、牙刷、衛生纸。到那裡去張羅。難囉!我對你們各位曾經渡過災、歷過難的老朋友們, 心中肅然起敬。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肋骨亅。你們全都「吃得苦中苦」, 己然成為了「人上人」。

小磚頭 : 那幾年海上逃難的前後不下百萬人,我們這幾批早期的已經算是非常幸運的了,就算遇到了海盜(其實他們只是泰國漁民,見財起了歹心)也只搶了財物了事。
但後來就越來越變本加厲了,搶劫,強姦,殺人都有,甚至強擄了一些女孩子去賣的也有所聞。
有好些家庭出海後死了家人,也有女兒被擄去了迄今生死不明的。三十多年的創傷未癒,這些痛苦回憶, 往往會再度引起人們的不安。

小迷糊 : 是呀, 也難怪有句話說「寧為太平犬, 不做亂世人。亅阿隬陀佛, 戰爭可怕, 造化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