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14/15

美國德州多天災 (01/14/15)

小晶晶: 我住在美國南部德州的休士頓市(Houston, Texas),這裡是難得下一場雪的。初來定居時聼人說,休士頓是逢十年才下一次雪。從一九八零年至今,我已在此住了三十四年,只看過三次下雪,還真應騐了十年一雪的說法,雖然這三場雪並不真的相隔整整十年。有趣吧?

這裡雖沒雪,我和家人倒有滑雪的經騐,我們曾經好幾次在 聖誕期間帶小孩去新墨西哥州(New Mexico) 滑雪,嘗到了雪的滋味。雪剛瓢下時是鬆軟雪白,美不勝收。但雪落下後一段時間,就會變硬成冰,就一點都不鬆軟了。我們的車子在停車場被雪覆蓋了一晚,第二 朝就必須將雪從車窗上刮除後才能開,只這樣一件小事就讓我們折騰半天,因雪已變硬,好難刮。我雖沒剷過雪,但可想而知剷雪並不像小迷糊想像的那樣,剷累了可躺在軟綿綿的雪堆上休息那麼愜意的 了。對嗎?小磚頭。

我住的地方因靠近墨西哥灣難免會有颱風,幾年前最厲害的兩次颱風分别是Rita and Ike.

Rita 當時被天文台預測為category 5 hurricane. 若預測凖確的話,休士頓市將被颱風掃平和雨水淹沒,所以當時聼到消息後個個人心惶惶,都只想著逃命,於是三百萬人開車撒離休市,一起堵塞在公路上,結果是 寸步難行。我們還好沒湊這熱鬧,在家收拾凖備,避了車陣堵塞之災。結果風勢轉弱成三級,而風眼卻落在休市東邊的一百英裡外,真是上天保佑,休市得以倖免這 場暴風災!饒是這樣,這裡亦免不了有水浸和停電的困擾。

Ike hurricane 雖然只是二級,但風力威猛無比,很多大樹都被連根拔起,好嚇人!當晚的風聲一直呼呼地響,心裡好害怕,跟著在破曉時分就停了電,到天亮時風終於停了,我急不及待地看看窗戶屋頂可有損破,謝謝天,一切安好無恙!但發覺後院有一面的籬笆倒了,而且堆了一簇簇的斷枝落葉,後來才知道幾乎家家戶戶的籬笆都多多小小給吹倒了,為築籬笆業帶來一片興旺,應接不暇,這是後話。

當時因到處都是斷枝縱橫,老樹和小樹被連 根拔起,有些房子更被壓中,在未被清除前,人們沒法開車出門。所以有三天我不用上班,小孩亦停課六天。整個休市都停電了,局部地區還停電超過三星期之久, 那時是九月份,天氣仍非常炎熱,所以沒電那麼長時間真的是十分難受。我家算很幸運,只停了十個小時而矣。

目前這裡的氣溫還好,華氏六十度左右,算是很捧的天氣了。

小貝殼 : 四 分之三的龍捲風發生在美國,而德州也落在被稱為龍捲風走㾿的地區上,聼小晶晶的敍述,真的非常之可怕,我們只祈望它發生於人跡比較小的地方,免帶來太大的 傷害。我們來澳洲住了卅多年,也只去過一次雪山,是在紐省與維省交界的山脈,跟旅遊巴士的,早去晩回,沒有很大的興趣,另外一次是四月初在瑞典南部我父母 住的城市,真正看到下雪的情景,也是白茫茫的一片,直至到中午過後,才完全溶化。他們說,那次是突然的,因為冬天已經過去了!與大自然比較,人類是渺小的,沒有能力抵擋,只能想辦法避開,或付之天命,您們認為是否?

小迷糊 : 聽小晶晶這么一敍述, 那加州這次暴風雨和小晶晶那邊來比, 可真是小巫見大巫---顯顯碎啦!其實, 小貝殼說得對, 「與大自然比較,人類是渺小的,沒有能力抵擋,只能想辦法避開,或付之天命」。小磚頭那兒有「冰雪暴亅, 小貝殼有「紅色沙塵雨亅, 小晶晶有大小無數的颱風,那小迷糊在加州可也是難逃常年蠕動的地震。這都是未知數的天災。既然人鬥不過天, 那就隨遇而安吧。

小晶晶 : 天災沒法避,但一些安全措施若知曉和實行的話,會將損害減至最低。這裡的颱風季節是從六月到十一月,在季節開始時,我公司會發出一系列的emails來提醒員工做好防風前的準備,風襲時的安全措施,和處理風後的知識,內容還真讓我學懂很多這方面的寶貴知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