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3/21/15

我與花粉過敏症長期抗戰(03/22/15)

屈指算算, 我移居北加州已整整33年了。

剛來時, 常聽本地朋友提醒說, 加州天氣雖說溫暖常晴, 但因氣候乾燥, 尤其每年的春天, 百花開放季節, 空氣中經常飄浮著無數的花粉, 一旦吸入過量, 身體就容易產生過敏而引起花粉症。初來加州者, 假如能熬過頭五年沒事, 即表示本身的抗原體超強, 以後則可高枕無憂的和花粉症和平相處。

於是乎, 我的頭五個春天是在戰戰兢兢的日子下渡過。十年、二十年過去了, 相安無事。感恩慶幸著自已己渡過難關。直到千禧那年搬來現時住的這棟屋子時, 才見識到花粉過敏症的厲害。

話說這屋子前院有著鄰居一棵不知名的大樹。前白人屋主每年還會請人來修樹, 壓根不讓樹長高大。但後來這幾年, 新搬來的鄰居是對年青夫婦, 他們則讓這棵樹「自由發展」而形成了下圖內的「龐然」大樹。

前院鄰居一棵不知名的大樹

這樹葉子不大。每年秋天落葉滿地紅。冬季光禿禿。春天長滿小葉芽和小白花。夏天葉子全開可遮涼。上圖中剛拍到的正是春暖花開季節。可想像得到, 我家前院根本就像被籠罩在一個滿載花粉的大傘下。

過來再看看我家的後院。有人說只有榕樹才能「一樹成林」。然而我家屋子後院的這棵不長果子的桑樹(Mulberry), 也儼然以「一樹成林」稱霸。它繁殖茂盛得快。其所有支幹加起來, 幾可括蓋著整個後院。是松鼠盪韆鞦和鳥兒們棲息的天堂地方。夏天樹下乘涼。人至鳥不去。倒是有幾分陶淵明「世外桃源」之意境。然而, 這「窗外」的美境, 卻在冬去春來時, 最是「拆騰」我的時節。

圖中這樹正在萌發, 它有著成千上萬朵長得像毛毛蟲似的淺綠色花蕾。經炎日照射, 噴發出白色煙絲, 陣陣梟梟。此起彼落。而此時此刻, 正是花粉在空氣中散發微塵粒的至高峰期。我只能四周窗戶緊閉, 躲在屋內隔著窗戶欣賞這「另類煙花」。爆發過後的成熟蟲蟲花蕾, 再經一陣春風吹拂, 從高處徐徐飄落滿地。宛如一幅正在飄「大雪亅的景色。煞是奇觀。蟲蟲花蕾全部掉落後, 葉芽才會快速長出。到春末夏初時, 這樹己然全部「開枝散葉」完畢。這就是春天。

後院不長果子的桑樹 (因葉型很相近, 此前一度還曾誤認為菩提樹)

春天是一個讓人愉悅的季節, 然而對花粉過敏的我來說,卻是一種煎熬。我對花粉可以說非常過敏。當前院後院的花正在怒放的時刻、當其它過敏的植物花粉都在紛飛的時節,便是我症狀發作最慘烈的時候。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睛痕癢及流眼水等, 都是最常見的症狀。

這花粉過敏症狀有時來得快, 去得也快。己經有三年, 我不見有花粉過敏症狀。本以為這位花兄己離我遠去。正在暗自慶幸之時, 卻不料此君去而復返。也許加州因近年連連久旱不雨,氣候更加乾燥了。因之, 今年好像比往年更加的嚴重了。除了不停的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睛痕癢及流眼水, 還加上喉嚨乾、咳嗽和頭暈想吐等等症狀, 接踵而來, 慘不忍睹。

不得己只好請假在家不能上班。明知這不是絕症頑疾, 所以不想看醫生或打針吃藥。就這樣的「煎熬亅了兩天,  除了迴避逗留在前後院的地方, 也盡量保持屋內環境打掃無塵, 衣服被褥衛生乾淨之外, 並按時早晚服用各一粒「維它命C」。於是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睛痕癢及流眼水等都漸漸不再繼續發作。如同神藥似的, 慢慢見好。接下來的日子, 我一直都在早晚各一粒的服用這款「維它命C」(見右圖)。並在此特別與您分享這個經歷。

雖然 「維它命C」對我的花粉過敏有「立竿見影亅制止功效, 然而各人體質不同, 不可一概而下定論。不過, 「維它命C」是很普遍的補藥, 又無須醫生開藥方, 非常方便。何不妨試一試可也!說不定真能幫到有同樣症狀的您減輕痛苦!

吉娃娃
寫於北加州南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