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3/27/15

到內地旅遊, 小心當大大的水魚 (03/28/15)

小迷糊 : 小小們, 我回來啦!外出時好想念您們哦! 您們好嗎?小晶晶四月將去中國內地旅遊,千萬別買景點內當地的茶葉,珠寶,藥材和蠶絲被, 否則就是小磚頭說的「大大的水魚」了。我當過一次水魚(買蠶絲被), 所以不想小晶晶步我後塵。小磚頭, 美東暴冷, 想你在多倫多也會收影響吧? 小心凍著感冒受涼不好玩D!

小貝殼 : 小迷糊回來就好了,看來整個星期都忙著辦事,而沒空去拜訪別人啊﹗七年前我們去江南遊玩,途經蘇州時,也買了一張“蠶絲被”,真品有冬暖夏涼特效的,價格當然非同小可,想到我們出來遊玩,不是當地人,明知他們會把次級蠶絲,抬高價錢來欺騙顧客,但只要懂得殺價,不太貴,不是食用的,還是可以買的,願者上釣,買賣兩方開心,寧願作“水魚”,貢獻一點錢給祖國,還有幾億人要養啊﹗哈哈﹗我還買了一兩件手工藝品,也算給藝術創造人一點出路,中間的商人肯定剝削了他們辛苦勞力的代價,這好比捐錢,只有一成到達需要的人手裡。出外旅行,除了飽餐美味,觀賞奇花異景,慨嘆造物者之偉大,留下瞬間歡樂高興的照片,還要花點錢,買紀念物,才算是完整無缺。不是嗎﹖

小晶晶: Welcome back! 謝謝你的提醒,免得我到中國旅遊時會做水魚。其實水魚我早已做過。我因常去香港,所以有機會多次入大陸旅遊,你提及的東西除了藥材外我全買過,的確水魚做足。但誠如小貝殼說的,出外旅行是很難什麼都不買的,只要價格合理,自已也喜歡的話,就當是買紀念品吧。其它如茶葉珠寶之類的東西我早有經驗,不會再上當的了。很多年前我在蘇州也買過蠶絲被,我倒是非常喜歡的,因它真的很柔軟,蓋著睡覺好舒服,不知小迷糊你因何不喜歡?

小迷糊 : 小晶晶呀! 不知說不知, 既知就不該當冤大頭。當水魚有時會很傷神D。但假如己做好心理準備, 確定自己要繳所謂的「過路費」那又另當別論。小晶晶想知道為何俺不喜歡的原因嗎?請看以下但說:
2012年隨團到四川時, 本想不買「蠶絲被亅, 但同團的二十幾位老同學們起哄, 說人多買可殺價, 商家肯定會同意減價。好了吧, 這下子買了帶回家, 才知道不便宜也不是好貨。總覺得沒有我1994年在蘇州無錫買的那條蓋了八年才報廢的「蠶絲被亅來得好。 其實, 我現在想通了。很多時候我們都喜歡「捨近而求遠亅。放著本地大公司裡擺著的價錢不相上下的、有時候甚至還會因換季而打拆扣的又輕又暖的名貴「鵝絨被亅(goose down)不買, 而千山萬水的去扛一台不知是真是假的被子回來, 不被叫水魚才怪。 內地近年來沒有良心、專門欺詐遊客的商家, 實在多不枚舉。2012年那一年, 我們的老同學們, 有一半當了水魚也不知。就最熟悉的兩個典型例子如老帥哥和阿拉丁。前者啞巴吃黃蓮, 有苦自知。後者把毒藥當補藥吃。吃到十個手指甲都發黑了才猛然醒晤剎車。(我見証了這事)。小晶晶呀! 傷財事小, 傷身可累大了。妳說可怕不可怕?

小晶晶: 小迷糊, 請放心,藥和藥材我從不買,我可能會買的是裝飾品或當地的工藝品而已。中國我去多了,不會再做水魚的。多謝提醒和關心!